搜尋本站文章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免費精美的開源 3D 動畫電影欣賞,假日不無聊!

又要放假了,今天一口氣介紹三部外國團隊製作的 3D 動畫電影讓大家欣賞,筆者看完之後,真的是不得不佩服外國的團隊水準!

第一部 Sintel 是由 Blender 基金會在荷蘭電影節發布的一部免費開源 3D 動畫電影作品,Sintel 全部使用開放源碼軟體製作(如:Blender、GIMP、Linux 等),而且它的製作技術和素材將是徹底公開的!3D 動畫相關專業的朋友可以藉機觀摩看看!

Sintel 的 3D 效果做得相當的專業,不誇張地說,很多地方比我們看到的商業 3D 動畫電影效果還要好上許多。在佩服老外的技術同時,筆者更佩服的,是他們願意將技術開源的胸懷。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幾部優秀的開源 3D 電影吧!

開源 3D 動畫電影

Sintel
Sintel 是一個 Open Movie 項目,由一個國際團隊協同聯合製作,沒有任何好萊塢動畫工作室參與,主要特點是完全使用免費開源的自由軟件創作。 比如,用 Blender 進行 3D 圖形、合成和視頻編輯任務,用 GIMP 和 Inkscape 作圖和繪畫,在 OpenEXR 中渲染輸出,用 Python 寫腳本,在 SVN 中儲存數據等等。 創作人員用了不到 2 個月時間完成這些,可以想像要讓一切盡善盡美的壓力是多麼大。最終,他們做到了!
Blender 基金會之前的兩部開源 3D 動畫電影作品

Blender 基金會在之前曾製作發布兩部開源電影,第一部 Elephant Dream(代號:橙子,2005);第二部 Big Buck Bunny(代號:桃子,2007)。均是以水果命名。第三部就是今天的這部 Sintel。

Elephants Dream
動畫短片『Elephants Dream』(大象之夢)前後製作了一年。全片將近 11 分鐘。影片看上去更像是一部奇幻電影,科幻的場景,豐富的想像力。6 位富有經驗的藝術家和開發者齊聚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用時 7 個月的時間利用開源 3D 軟體 Blender 製作了一部令人激動的 3D 動畫短片。在技術上,影片幾乎挑不出什麼破綻,值得您去細細品味。
Big Buck Bunny
『Big Buck Bunny』中文譯為『大雄兔』,故事情節十分簡明、有趣,適合全年齡階層的觀眾。與『Elephants Dream』一樣,『Big Buck Bunny』的製作也是全都由開源軟件完成的。其中 Blender 作為主要的 3D 製作軟體,GIMP 和 Inkscape 作為平面圖繪製軟件,Subversion 作為源代碼控制軟件,Python 語言則作為高效的腳本語言處理各種數據。至於系統平台是在 Ubuntu 平台上製作的,這個在影片結束的字幕上可以看到。這個開源電影內容很不錯,畫質也非常好!雖然沒有對白,但一定會讓你看得哈哈大笑。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