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讓蘋果頭疼的黑客:越獄 iPhone 判定合法!

一位 19 歲的少年,因為屢次通過蘋果 iPhone 源代碼中的漏洞而將其徹底攻破,不斷在電腦安全領域引起了一輪又一輪的衝擊。他給 iPhone 越獄的事情卻有三家法院判定是『合法』的,這讓蘋果頭疼不已。

以下『福布斯』對其採訪報導的全文:   

尼古拉斯·阿萊格拉(Nicholas Allegra)年僅 19 歲,他身材高大,頂著一頭蓬鬆亂發,戴著眼鏡,與父母一起住在紐約州查帕闊。他就讀於布朗大學,去年冬季開始休學尋找實習機會。同時,他把不少閒暇時間花在興趣愛好上:尋找蘋果 iPhone 源代碼中的漏洞。儘管 iPhone 的軟體限制可以說比市面上任何一款電腦都多,但阿萊格拉能利用這些漏洞徹底攻破它對黑客的防範,他的傑作在電腦安全界引發了一輪又一輪的衝擊。
以黑客代號 Comex 著稱的尼古拉斯·阿萊格拉,攝影 Nathaniel Welch 
當我早上 9:30 採訪阿萊格拉時,他的聲音頗為嘶啞,好像剛剛睡醒一樣,他說:『我感覺這就像編輯英語報紙一樣,你只要詳加檢查、找出錯誤即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特別擅長幹這事。』   

對公眾而言,阿萊格拉通常只以他的網名『Comex』示人,一貫頗為低調。(『福布斯』通過 Twitter、Facebook 和布朗大學通訊錄等渠道多方打探,掌握了他的真實姓名,他這才同意接受採訪。)這位匿名黑客連續兩年夏季都發布了稱為 JailBreakMe 的代碼,使數百萬用戶可以迅速破解蘋果為其 iPhone 和 iPad 設計的極為嚴格的安全防護。在蘋果每年上千億美元的營收中,這兩款設備的貢獻超過一半。   

該工具並非用於竊取信息或破壞:它只是讓用戶可以在自己的設備上隨心所欲地安​​裝軟體。可是,此種稱為『越獄』的行為並不受蘋果歡迎,後者渴望對其數碼產品保持嚴密掌控,此外,這些暴露出來的安全漏洞也可能被居心不良的黑客利用。   

蘋果並未應我們的請求置評,但他們顯然不會為阿萊格拉的工作而歡欣鼓舞。他 7 月份發布 JailBreakMe 3 後,蘋果迅速採取行動,僅在 9 天內就通過修正封堵了這一安全漏洞。儘管如此,在這期間已有 140 萬用戶借該工具實現了越獄,蘋果修正推出後,使用 JailBreakMe 3 越獄的用戶又增加了 60 多萬。阿萊格拉成了蘋果的眼中釘,肉中刺,以至於蘋果零售店內的 Wi-Fi 網路屏蔽了 JailbreakMe.com(http://www.jailbreakme.com/)。   

『他這幾年所做的事情,在過去我覺得沒有人能夠做到』,查理·米勒(Charlie Miller)稱,『而現在一位我們從來沒聽過的孩子就做到了,他太令我吃驚了。』米勒曾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局網路漏洞分析師,曾於 2007 年首次攻破蘋果 iPhone 系統。   

要真正理解 JailbreakMe 的神奇之處,讀者朋友們必須了解史蒂夫·喬布斯對他旗下的設備控制有多麼嚴密:從 2008 年起,蘋果推行了一套稱為『代碼簽名』(code- signing)的安保措施,防止黑客在其移動操作系統上運行他們的任何指令。因此,即使一位黑客發現了安全漏洞,成功地入侵該系統,他也只能重新使用蘋果軟體中現有的指令,來利用該漏洞。安全專家、『Mac 黑客手冊』作者之一迪諾·戴·佐威(Dino Dai Zovi)把這種流程比作:從雜誌上剪下字母碎片拼湊成勒索信。   

阿萊格拉去年發布 JailbreakMe 2 後,蘋果再度升級了防禦措施:使代碼在內存中的位置隨機變化,讓黑客難以找到用於進行破解的指令。這就像是要求綁匪隨機拿一本從未讀過的雜誌,然後在黑暗中用這本雜誌上剪下的碎片拼湊出勒索信。   

可是,阿萊格拉仍能找到繞過這些高牆的捷徑。在 JailbreakMe 3 中,阿萊格拉應用了蘋果 iOS 移動操作系統處理 PDF 字體時的一個漏洞,成功地查找到隱藏的代碼並改變其用途。這個關鍵漏洞可加以反複利用,不僅能藉此完全控制 iOS 系統,還能留下一串代碼,使該設備每次重啟時都再行越獄,這一切甚至不會引起系統崩潰。阿萊格拉略帶些自豪地說:『我為這事兒花了不少時間』。   

佐威盛讚 JailbreakMe 的技術高超,稱它可與蠕蟲病毒 Stuxnet 媲美,後者是以色列或美國政府開發的『超級工廠病毒』,專用於感染伊朗的核設施。他還將阿萊格拉的能力與一些獲得國家支持,對企業或政府網路發動攻擊的黑客相提並論,也就是網路安全界所謂的『高級持續威脅』。『他可能比其他黑客領先五年。』佐威還稱。   

阿萊格拉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從中謀利:他的網站是免費的,當然他也願意接受捐贈。對於蘋果想要控制用戶在其設備上安裝何種軟體的態度,他也不加批評,他甚至還自稱是一位『果粉』,還把谷歌安卓(Android)那更為開放的平台稱為『敵人』。他說:『我(研究越獄)只是因為喜歡挑戰,而不是為了其他目的。』   

這位年輕的黑客 9 歲時就自學用 Visual Basic 語言編寫代碼,從網路論壇上收集各種技巧。『到了高中我開始上計算機科學這門課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對這些知識早已瞭如指掌。』他說。當他發現任天堂 Wii 遊戲『明星大亂鬥』(Super Smash Brothers)中的截圖無法保存到電腦上時,於是花了幾個小時破解相關文件,隨後又研究了其它一些關於 Wii 的破解,加深了對這種晦澀難懂的系統的理解。   

『與安全領域的其他人士相比,我的出身背景頗為不同』,他說,『因此對他們來說,我是個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怪才。』   

阿萊格拉主張,他這種越獄工作是合法的。美國版權局去年夏天在『數位千年版權法案』(DMCA)中加入了一項豁免條款,允許用戶對自己的手機進行越獄。但蘋果強烈反對,聲稱該條款將為不懷好意的黑客大開方便之門,甚至招致可能使手機信號塔陷入崩潰的『災難性』攻擊。   

至於發布工具以幫助他人進行設備越獄的行為是否可以接受,則尚無定論。有三家法院曾判決此種行為是合法的,另一家法院則認為它可能違反了『數字千年版權法案』。今年 1 月份,索尼援引該法案和其他法律起訴了喬治·霍茲(George Hotz),後者與阿萊格拉一樣,是一位 iPhone 破解高手,他因破解 PlayStation 3 而招致索尼不滿。該訴訟激​​起軒然大波,使索尼成了全世界黑客的眼中釘,遭到一系列報復性網路攻擊,最終雙方就訴訟達成和解。   

阿萊格拉承認,從技術角度上來看,進行手機越獄和惡意攻擊並沒有多大區別。『這很可怕』,他說,『我用的手機也和大家的一樣,它完全不安全。』   

不過,至少在 JailbreakMe 3 這個例子上,阿萊格拉還為他利用的 PDF 漏洞編寫了修正,使用戶可以抹去越獄痕跡,防止其他黑客利用同一個漏洞。在蘋果發布官方修正之前,那些用JailbreakMe 3 進行 iPad 或 iPhoen 越獄的用戶可以說比沒有越獄的用戶更安全。   

給蘋果的建議:你們的安全團隊還招實習生嗎?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