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Facebook 解禁洪峰到來,投資者去留兩難!

對於社交網路巨頭 Facebook 來說,8 月的雨季已悄然來臨。

如今,距離 Facebook 上市已經過去近 3 個月時間,但其股價也較發行價跌去近 45%。然而,Facebook 的新考驗即將到來,超過 16 億股 Facebook 股票將分幾批陸續迎來解禁期,而最近的一批將于本週四解禁,投資者也面臨兩難選擇。昨日美股交易時段,Facebook 盤初漲幅超過 3%。

股價或進一步下跌

上市之後,Facebook 股價就一路下跌。起初,許多投資者將下跌原因歸咎于納斯達克的技術故障,但其後 Facebook 股價的跌跌不休引起了各方質疑。分析師將這種情況歸咎于多種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包括首次公開募股(IPO)定價過高、主要投資者過早售股套現以及業績增長緩慢等。

從當地時間週四開始,Facebook 將迎來解禁壓力,超過 16 億股公司股票將向市場『洩洪』。據相關資料顯示,今日首批解禁的股票數量約為 2.7 億股。除 Facebook 首席執行官紮克伯格外,今日多數股東都有機會擇機賣出。按照約定,紮克伯格的股票在 11 月之前一股都不能賣出。

目前,Facebook 的股價已經跌至 21 美元附近,目前的市值不到 500 億美元,而 5 月 18 日上市時,其發行價是 38 美元。投資者擔心,大量湧入市場的股票會導致股價進一步下跌。美國資本市場分析師鄧尼斯表示,如此大量的 Facebook 股票投向市場,打消了投資者進場的意願,Facebook 應該想辦法處理自己的股票解禁問題。

有消息指出,Facebook 首席財務官艾伯曼日前前往華爾街,參加了摩根大通召集的一個會議,內容正是討論限售股套現問題。
投資者走留兩難

賣還是不賣?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容易回答。

如果你相信 Facebook,並且在其上市之初就持有了它的股票,那你可能會認為 38 美元的上市價格更能真實反應其價值,目前的股價看上去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退出點。

如果你是像天使投資人希爾與風投機構 Accel 這樣的早期投資者,那麼恭喜你,不管 Facebook目前的股價如何,你仍然坐擁可觀收益。據悉,希爾與 Accel 在 Facebook 估值不到 10 億美元時就已經買入。

根據 Facebook 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最新檔顯示,希爾已將其持有的超過 900 萬股 Facebook 股票從 B 類股轉換為 A 類股,由於 B 類股比 A 類股擁有更多的投票權,這意味著希爾為了儘快套現而在一定程度上放棄了對 Facebook 的控制權,這或許為其進一步拋售股票創造條件。『從早期投資到把公司做大上市,經歷過此過程的風投人士傾向于在上市後的短時間內將投資變現。』矽谷 Redpoint Ventures 投資公司合夥人傑夫如是說。

此外,股價下跌的壓力讓包括高盛、微軟在內的投資方也不輕鬆,到底是賣出股票換取少量的投資收益還是冒著虧損的風險繼續持有?有分析人士表示,高盛不太可能在限售期結束後拋空所有股票。與此同時,微軟將對 Facebook 的投資視為與谷歌競爭的一部分,而並非出於盈利考慮,所以微軟也將繼續持有。

美國互聯網泡沫重現?

目前,一批互聯網巨頭的上市已經把行業推向了新的階段,加上多家互聯網企業的業績不盡如人意,投資者對互聯網泡沫的擔憂也逐漸升溫。

Facebook 的估值一度超過 1000 億美元,但其上市以來的首份季度財報卻未讓投資者感到滿意。依託 Facebook 平臺成長起來的社交遊戲公司 Zynga,其第二季度出現巨額虧損。受季報不佳影響,美國團購網站 Groupon 在週二常規交易中暴跌 27%。

有市場人士高呼:Facebook 等互聯網企業高速擴張存在的隱憂終於爆發,最新財報已經戳穿了新一輪互聯網泡沫。

麥格理集團互聯網專家沙克特則表示,一家互聯網公司如果想要長盛不衰,一定要儘早找到能夠賺錢的商業模式,讓投資者能看到真金白銀。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