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大怪獸 A6X 秘密揭曉:新一代四核 GPU 性能恐怖!

我們都知道,iPad 4 使用了新款處理器 A6X,相比于 iPhone 5 A6 只多了一個「X」,那是不是說明 A6X 進步不大?大錯特錯!ChipWorks 的顯微觀察和 AnandTech 的效能測試告訴我們,A6X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怪獸級移動處理器,尤其是配備了全新一代的四核心 GPU,性能令人瞠目結舌!

首先,A6X 和之前的 A6、A5 第二版一樣,都是三星 32nm HKMG 工藝製造的,但是內核面積增大了很多:A6 的長寬分別為 9.8 毫米、9.6 毫米,面積大約 94 平方毫米,A6X 則驟然增至 123 平方毫米,其中長度 11.9 毫米、寬度 10.4 毫米,大了足足 30%。
A6X / A6 面積對比、A6X / A5 工藝對比
這樣的核心面積和 A5 基本一樣,不過比 A5X 小多了。它們倆都是 45nm 的。
CPU 部分其實基本沒變,A6X、A6 的佈局幾乎一模一樣,也是兩個蘋果自己設計的 Swift 核心,只是主頻從 1.3GHz 略微提高到了 1.4GHz。

GPU 就不同了,換成了新一代的 Imagination PowerVR SGX554MP4,擁有四個核心。相比之下,iPhone 5 A6、iPad 3 A5X、iPad 2 A5 用的都是 PowerVR SGX543 系列,分別有四個、三個、兩個核心。

SGX543 每個核心的面積為 5.4 平方毫米,SGX554 則增大到了 8.7 平方毫米,再加上從三核心變為四核心,單單是 GPU 部分的增強就帶來了 18.6 平方毫米的核心面積。
Imagination 照例並未公佈多少規格資料,看起來主要的變化就是每個核心的 VCE4 SIMD ALU 單元從四個翻倍為八個,總數就是 32 個。每個時鐘週期內可執行檔四次乘加運算(MAD)還是四次,總數就增加到 128 次。在頻率相同的情況下,SGX554 的浮點性能將會翻倍達到 76.8GFlops,傲世任何移動 GPU。
如果再仔細觀察 GPU 核心(稍後還會有超高解析度圖像),會發現內部又被分成了 9 個子核心,其中左右兩組每四個都是一樣的,中間還有一個。這就是 ALU 單元增加到八個的直接證據,至於第九個究竟是什麼還不好確認,應該是 PowerVR 核心裡慣用的額外 ALU 單元。

這樣的佈局可能會帶來更好的並行處理器能力,或者能將頻率提得更高(具體還不清楚)。至於性能嘛,等下你就能見識到了!
A6X 內核照片與 CPU、GPU、SDRAM 模組注解
A6X 內核照片(金屬層)
A6X 處理器的其他一些顯著變化:
  • 從照片上看,A6X 的記憶體控制器寬度似乎比 A6 大了一倍,但是 AnandTech 指出位寬仍是 128-bit,沒變。記憶體控制器依然挨著 GPU 核心,而非 CPU 核心。
  • 除了 CPU,似乎其他所有的模組都重新佈局了,這證明 A6X 並不是 A6 微調而來,有著大刀闊斧的升級。
  • 核心 PLL 從九個減少到八個,但位置更靠近晶片的中央位置,或許能夠更好地控制整個晶片各個模組的頻率分佈。
  • A6X 借鑒了 A6 的大量類比和介面核心,但也有一些新的介面模組 
A6 的更多內核模組照片稍後奉上,接下來體會一下 PowerVR SGX554MP4 的威力吧!完爆同樣四核心的 SGX543MP4,其他移動 GPU 更是毫無招架之力,包括 ARM 的新一代 Mali-T604。











有了這樣恐怖的 GPU 性能,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 iPad 遊戲開發者選擇預設的 2048*1536 解析度,而不再是低解析度加抗鋸齒。至於敵手,或許得看 NVIDIA Tegra 4 的了!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本留言處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2、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 HTML 標記
3、對於教學文章介紹或軟體使用有問題歡迎提出,若站長沒回應表示不清楚該問題的解決方案
4、留言時請勿留下電子郵件,以免因搜尋引擎爬文而造成您的困擾,且站長不會寄相關郵件給您,僅會在留言區提供解決方案
5.站長保留不當刪除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